這幾天跟舊同事聊天的話題

最近跟一些以前同事聯絡,才得知很久以前的misr季元在去年
發生車禍,聽說很嚴重,都把頭骨放到肚子"保管",現在聽說
好不容易才可以被狗蹓,騎腳踏車。希望他能早點好起來去爬
山。

**********************************************

這幾天以前同事的msn的暱稱都不約而同的換上"瞎公告"的暱稱,
瞎這個字起源閩南語的"瞎死瞎症",跟跌股的用法是一樣的。譬
如同事買一堆東西結果沒帶錢包超丟臉‧‧‧這個時候就可以說
他有夠瞎(啾瞎a),還有女朋友在公共場合耍花痴害我很瞎也可以
用(害我有夠瞎),但現在的新解是不管什麼情境只要是不好的事
情都可以說瞎,反正大家台語都不好所以就亂用了。譬如這個人
很瞎(?)表示很不上道之類的奇怪用法。就像以前的"出錘"被惡
用成"凸槌"的事件再現罷了。

那個瞎公告的事情很像是某公司有一個用途是當公司門面的員工
餐廳,員工都不想要但卻是福委會經營的員工餐廳,現在菜單內
容怎麼樣我是不知道,但是以前是調理包,吃兩次就膩了的調理
包‧‧‧。
最近聽說老闆使用越位陷阱,就是薪資明細有一條是伙食津貼,
以前的用途是有人加班到死的用餐費自圓其說的理由,類似薪水
已經包含加班費、薪水已經包含伙食費這類跟C‧羅那度的假摔不
相上下的藝術級犯規手法。而那個伙食津貼的越位手法就是直接
每個人的薪水扣下伙食津貼,改發"活力餐飲券",半強迫方式迫
使大家去使用那個餐廳,

當然很多人發現薪水跌破兩萬時才知道大事不妙,紛紛向上反應,
所以老闆就對那些問題一一回擊。

Q:譬如不找零或兌現的問題
A:考量貨幣(紙鈔或硬幣)通常帶有數以億計之細菌,所以鼓勵使
用餐飲券以降低細(病)菌之威脅,因此除了員工伙食餐飲券外,
餐廳另發行活力餐飲券,面額與張數與員工伙食餐飲券相同,每
種餐飲券每本共計1,000點‧‧‧
P:我好愛那些沾在錢上的細菌。但很討厭活力餐飲券上的油墨或
碳粉‧‧‧

Q:請尊重每一位辛苦勞工的權益(可能是覺得薪水變相變成餐券這
件事情權益被強姦了)
A:基於勞動基準法第二條第一項第三款,公司將900元折抵成價值
1,000元之實際供給膳食,實無損及每一位同仁的權益,更何況
多創造出100元的價值‧‧‧
P:那幹嘛買sogo禮券?活力餐飲券最好是買到賺到!!

以上Q是員工發問,A是老闆回答,P是我補充

我有去過那個餐廳,其實覺得真的只是門面,來賓拜訪覺得很好看
罷了,上班時間不能使用,因為會影響工作‧‧‧晚上不營業。
東西貴又難吃是我當初從南部上台北對這爛地方的第一個感想,而
多年以後我習慣了台北的飲食後有機會吃了那個餐飲後我找回了當
時剛上台北時的心情‧‧‧。

所以很能理解那裡員工的不滿跟嘟喃,我認識的朋友也走到剩沒幾
個。糟糕是他們職後也都不是從事相關的工作好可惜,畢竟行業的
人才培養不易,把好不容易培養起的人才對該行業熱情消耗殆盡或
產生迷惘的公司或學校真的是很不應該,台灣現在最需要的是各領
域的人才以及明日之星,這些養成人才的地方不好好盡好自己的本
分而在扯後腿很不妙。所以很佩服願意培養人才的地方,不管是為
了哪種目的,至少並不因為"害怕花心力培養人才給對手"的自私心
態而什麼都不作或"你不想待我也會抹殺你對這領域的生存意願",
這種地方真是要不得啊?

**********************************************

最近公司偶像羅西帶小表妹來應徵,聽說想多聽聽各家相關公司的
事情,害我很不好啟口,那就只好介紹我同事羅西。
她是我認識的女生應該最聰明的,總之MIT研究所唸畢業還跑來作動
畫已經是奇葩了(MIT就是鼎鼎大名的麻省理工學院啦!相較之下台
灣學校唸再高都沒什麼好說嘴的),生涯唯一輸過別人的就是選福委
輸給一股魔力美堯,聽說這對於台大物理繫念到二年級發現系上已
經沒有對手而轉系的她來說當時是一大錯愕!簡單來說就是當時連
素還真都被打到挫屎的業途靈居然會被公認最沒用的秦假仙給制服
一樣錯愕啊!

以上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因為對很多老闆或是主管來說
員工是免洗筷
用完就丟不用珍惜

你不做
外面多的是一堆人要做

匿名 提到...

sb:路遙知馬力 你看羅西最後還不是反敗為勝 ^^ 該她的就是他的咩~~~~

匿名 提到...

這位正在日本爽的Po總裁, 你忘了現在是誰把TW搞得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依類似邏輯, 那間公司身為兩兆雙星的旗艦店之一, 當然有必要要幫錯誤的教育系統製造出的動畫 美工 後製 .. 人才加以磨練, 讓心志不堅, 熱情不再的人快快轉行, 也讓這些人了解這社會大學的殘酷面 (及豬頭面). 當年大寶不是當閣下面說過: 你們這些菜鳥, 到我這邊上班用我買的幾百萬設備, 應該要付我錢才對 ....
真是豬.., 不, 是鏗鏘有力, 擲地有聲..., 現在董哥及總裁Po有今日應該要多多感謝大寶的刺激. 以後當然更要將此回報給兩位小寶王子才對 ... 受人點滴, 湧泉以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