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星光大道這件事情

注意:因為我只有錄一集來看,加上個人本身的好惡
問題所以有相當武斷的評論。如果看了不舒服請立刻
關掉本網頁吧。

因為我光是看預錄的節目都看不完了所以根本不可能
再去看Live-TV(及時播出的電視節目),最近也因為看
報紙還是網頁甚至朋友的msn暱稱會有"給我楊宗緯(或
其他人)其餘免談"之類的暱稱,我才發現我跟社會整
個脫節了。

前幾天因為下午聽廣播轉去飛碟電台(其實因為在聽的
電台干擾太多才會轉到那裡)聽到陶晶瑩在講這件事情
才知道原來那是她的節目,我對她的印象都停在她是
那種"很會挖洞給人家跳"的人,所以她的談話節目或
者綜藝節目總是會有一種假感,畢竟這一切都是主持
人在主導的,我也有看過她訪問喜歡的藝人或有點賭
爛的藝人那種不經意流露的態度真的令人很不舒服,
只要她喜歡的就會努力的把對方捧上天,但有點不屑
的或不認同的就會一直酸,但這就是她的風格而且很
多人愛所以這類節目一直是我拒看的對象。畢竟你可
以很明顯感受主持人有心要捧誰或對另一人不理不睬
的樣子就覺得很反胃。事後還裝清高

對這個節目相關的訊息最主要還是mp3下載討論區裡
已經都會有那票參賽者的曲目下載,看一看曲目覺得
怎麼都是很灑狗血的歌。但也真的是所謂很安全的比
賽曲,他們絕對不會選大冒險曲目,雖然如此還是搞
不懂怎麼會這麼紅‧‧‧儘管我還是沒有下載來聽。
但還是有點好奇到底是我怪還是大家怪‧‧‧

為了滿足求知慾所以我在阿喵的恥笑下選了預約錄影,
錄了這個Taiwan-idol第一季的某一集(其實就是昨天那集),
因為聽說有某人因為受不了壓力退出所以鬧得很大?
靠北!如果要看那些因為走紅壓力過大的明星可以轉
到MTV台的"VH180's百大西洋單曲"看看那些80年代的
藝人因為當時成名太快受不了壓力現在的樣子?
阿喵看到許多她最喜歡的幾個樂團主唱現在的樣子都
快哭出來了。
那種會把人毀掉的壓力是跟走到夜市大家搶著要合照
的感覺是不一樣的,而且你去參加idol選拔不就是要走
在馬路上被指指點點的爽感?而且還跑到中南部的夜
市?之前同事走出去吃晚餐看到蔡依林在逛五分舖也
都沒有人鳥她,畢竟台北明星太容易看到了(而且蔡依
林還是同事間公認打手槍的好材料哩,重要程度不可
言喻),所以還挑中南部夜市逛的這種心態很要不得。
而且還是頭版新聞?

不管,先說我看了一下節目的感覺(30秒快進連打),
如同二十年前三立歌唱新人排行榜有國台語歌的設定
一樣,他們有天堂跟地獄兩種曲目(還是這集的設計?)
要讓參賽者挑戰,然後挑戰者就會唱啾悲苦的歌要讓
坐在觀眾席的一堆bitch假哭(對不起,真的很假,那有
辦法找到一堆才失戀的女人盛裝錄影,還配合又哭又
笑給全國觀眾看,然後下一首馬上就好像林祖馬又活
過來了然後表情很像嗑了春藥在那春心蕩漾的感覺?
整段都看那幾個雞掰女邊哭邊笑,噁心死了那跟電視
購物秀底下那些很讚嘆表情的職業觀眾不就沒兩樣),
因為一看就是配合演出的啊!!!

而且每個參賽者的造型、髮型都幾乎一樣,與轉去勝
利頻道(channel-V)看棒棒堂有什麼兩樣?而且唱的歌
都是跟評審相關(年代、唱片公司或掛)的,絕對不會
有人會唱麻吉的歌,也等於以後出唱片還得想辦法跟
李聖傑或曹格這類已經卡好位而且都唱的比他們好的
娘歌手比拼,最主要的是我真的很討厭什麼幫什麼家
族的說法,難道nba也有杜克幫或南加幫還是喬登家族
嗎?並不是像王偉忠那樣對眷村有依戀的製作人對幫
派有某種程度上的喜好就真的要幫來派去的。我還是
比較喜歡"他是星光大道選秀出來的"這種說法,而不
是"他是星光幫的"‧‧‧。畢竟聽說有人已經蒸發了
那他算什麼?

其實最主要會變成社會話題也可能是炒新聞功力很好
吧!聽同事郭清標(他每集都有看)說,裡頭的人都很愛
哭,所以聽說會有所謂的作假說,而且還會拱出那種
因為競爭產生友情?靠北!現在又不是80年代已經不
流行那套了啦!又不是在看北斗神拳。

但是他們(製作單位)都說這是真情流露,我覺得這樣只
是一個實境秀罷了,譬如主持人(我猜的啦)故意製造一
種氣氛,然後參賽者會在這種其況作戲,就像女孩子對
男生沒特別反感就很容易在酒醉後跟對方上床一樣。
就像戀愛巴士或美國的實境節目一樣。都有一部劇本在
走,連摔角都有劇本而且很灑狗血。

後來最主要的楊宗緯要唱歌了。在youtube隨便打關鍵字
就出來一堆‧‧‧。

我覺得唱的有點假說。並不是猛用哭腔就可以感動人吧?
就算不看畫面戴耳機乾聽也覺得還好啊。那種感覺就像
是有一個很會唱歌的同事在ktv裡火力全開的感覺沒兩樣
哩。總之看得出陶姊姊很喜歡他,就像我之前有提到的
主持人會不經意流露出"我想捧你"的態度。而且還真的
有人哭才會死‧‧‧。
而且完全不知道歌詞哪裡在悲傷?還沒進副歌就已經有人
在哭了?為什麼這麼假的東西有那麼多人愛看啊啊啊!

反正我對接下來的事情一點興趣都沒有。寫這篇也等於
有跟目前的流行文化沾到邊‧‧‧
後來就看楊宗緯在那邊唱音浪‧‧‧很遜!希望他以後
如果真的變大明星的時候可以在談話節目好好看看製作
單位重播昨天得意忘形的樣子到底有多丟臉。就像舒淇
拍的四點全露寫真集一樣會永傳後世‧‧‧。
反正他也只想在逢甲夜市被指指點點罷了
而後來才聽說原來是他宣布要退出比賽,那幹嘛還要回
來?也有報紙說他已經要出唱片?而且說要退出聽說是
主持人跟製作人辦記者會宣布的,所以王金平宣布不與
馬英九搭檔參選得這件事情也有可能變成玩笑話,社會
整個價值觀變得很偏差真是要不得。


我倒覺得他比較真情流露‧‧‧唉

事後補充:可能有人不知道或不想提這件事情,因為這
一點也是我對這種節目很反感的原因,想說大家都知道
所以沒有提:
這個節目標榜優質的歌唱比賽節目,最後獲勝的參賽者
可以得到獎金100萬,以及華研的唱片約以及國片電影
的主題曲演唱機會。所以這種比賽第二名是比最後一名
還可憐,所以我真的覺得大家都是為了這筆錢或機會努力
的配合演出跟討好評審、主持人等等,但這是我很主觀
的看法,畢竟三立一直也有這種歌唱節目,真的是一群
愛唱歌的大男生的話應該早就在豪記唱片出道了。

16 則留言:

SEADOG海犬 提到...

同感 前陣子沒事就看到MSN標題寫著
"楊宗緯唱歌好好聽"之類的東西~~

不禁想問:
楊宗緯到底哪裡萌了(誤)

匿名 提到...

有同感。感覺不出來有任何聽了會流淚的衝動....現在這個社會應該是有人想要炒作就可以紅吧~

匿名 提到...

前幾天亂轉台看到鄧麗君的記念特輯,

又亂轉台看到播整天的星光大道;

還想到陶晶瑩也唱過"天空不要為我掉眼淚"

--總結:

時間會證明一切啦!

匿名 提到...

我也不相信相互競爭之下會產生眼淚掉不停的噁爛友情!!媽的應該是巴不得把對方幹掉才對呀!!
這一切真的有違常理,
既然要交朋友又何必來比賽,
乾脆手牽手一起去參加世界童子軍大露營,
可是真的不可否認,
一堆婆婆媽媽好愛看這個節目,
唉~~
我還是乖乖看我的國家地理頻道吧~~~

匿名 提到...

哇!!!法國人(好像是)唱聖鬥士星矢的主題曲ㄟ~~~ 而且還是最早的那一首, 屌!! 找到這個clip的Po哥, 更屌!!

匿名 提到...

你一點也沒怪,因為光看新聞報導的歌唱表演影片,就覺得沒事唱個歌也要哭~~哪裡好聽了,歌星應該要有台風,不如去唱哭調子...(我是不小心闖進來的忠實讀者,嘿~~)

Unknown 提到...

哎呀,說得好呀!最近一直被這些「在星光大道這個節目裡邊唱歌」(名字好長)的人,搞得有點困擾啦!還不如看女明星在那邊被打屁股耶~雖然我也沒有很投入在看這些賭博節目,但是畢竟電視上有女生被揍而大叫的聲音,很煽情呀

總裁潑 提到...

如果都沒節目的話我比較會選擇看吳宗憲
的百戰百勝之類的節目,畢竟看到小姐穿
白t被丟水球還是過癮多了!!

但前兩天才開玩笑跟阿喵說"陶晶瑩說不定
要帶那些人去上金曲獎"‧‧‧
結果聽說還真的有??

害我最近有點想投資基金跟股票了‧‧‧。

匿名 提到...

惡魔!!!!
楊宗緯現在就像墜入凡間的天使一樣很純潔也很脆弱啊~~
他們真的只是單純愛唱歌,只有真情流露的情誼,沒有競爭的私心啊

這社會真的病了...想著想著壓力好大,我也哭了T_T

匿名 提到...

婆~
我第一次覺得你寫的很差勁說...
哈!!
很多事情~
本身沒有那麼多社會意義價值..
負面也是在很多訊息或媒體傳播後才產生的..
比如討厭很紅很嗆的事情..

人常會吝於鼓勵而善於批評
有時..
相信也許會比懷疑來的正面點..
起碼...
不是專業演員的人可以那麼容易在螢幕前哭嗎...
站的上舞台的人比我們躲在這打字的..
勇敢多了吧!!


年紀越大越有此感ㄋㄟ

匿名 提到...

也對..不是專業演員應該不容易在鏡頭前面哭喔!!
不過哭不出來的參賽者應該很悶吧
因為鏡頭焦點已經從唱歌轉到哭這檔子事了
而鏡頭越少出片的機率也越低吧
看看那失戀陪審團的設計吧...
如果今天地獄歌曲挑的是跟親情有關的
那是該找些失去親人的人來嗎?
是療傷是灑鹽好像不重要了
眼淚優先,收視率優先~

當然相不相信個中真實性也是個人選擇
但是不相信就很差勁那也真的蠻強人所難了

的確
上台真的比在網路上打字勇敢多了
報名參加需要勇氣
接受結果也需要勇氣
我想"真情流露"那麼多之後,真的去面對自己為什麼上台的理由也需要勇氣吧
單純喜歡唱歌的人多的是,沒想過要紅要出片的就到ktv就行啦
年近30的他不知道比賽是怎麼回事?
紅了會是怎麼回事?

個人認為他唱得很好,比很多偶像或線上歌手好,但對於種種狗血設定跟後來的現象真的覺得不必了

當然,為這自己不相信的事扯這麼多,我開始覺得自己很無聊了^^"

Unknown 提到...

po真欣賞你
跟你有同感,但我怕很多人跟我絕交
其實那個節目應該改名''k歌之王''
壓力大喔應該像kurt一樣自己往頭上
開一槍~
用哭的太娘........

總裁潑 提到...

哈,我主要是比較傾向批評這個島上的節目單位
那種非得灑狗血以及演技不高明的做法,
一開始也說了,本來不可能會看到這種節目,
因為看電視習慣本來就不一樣,
tivo的使用者應該知道打開電視已經沒有再轉台這種行為。

現在網路那麼發達,
不妨連去看別的地方的選秀節目是怎麼作的。
一堆網站都可以看好幾季american idol的比賽。
選秀並不是這樣搞的,主持人也不是這麼主持的。因為我還挺愛看的
看jackass之餘可以看選秀轉換心情
職業觀眾也不是這麼安排的,
因為台灣愛看灑狗血的劇本。
所以三立的歌唱排行榜才沒什麼人看。

因為超級星光大道的誘因有高額獎金,
歌手出片契約以及電影主題曲演唱機會。
所以我不大能同意鐵雄說的:
"站的上舞台的人比我們躲在這打字的..
勇敢多了吧!!"

我看了一集(而且又是目前為止最灑狗血的一集)
覺得很倒彈的原因,也是如此。
上節目比賽是為了高額獎金以及演藝機會。
而且每次唱歌之前都還要彩排,錄音。
這種是國外節目準決賽以上才會有的排場
基本上與以前跟同事聊到為了兩千萬跟許純美
同居打兩個月的砲‧‧‧有搞頭嗎?的話題一樣。

重賞之下必有勇夫。
而且為了這個機會我真的(X2)不相信會有如同
節目中的灑狗血戲碼出現。
要反駁我的說法的人
不妨去104填大公司的制式履歷‧‧‧
最後一項一定是:
請用150字寫出我為什麼是最適合這個機會的理由。
簡單說就是要利用簡短的敘述幹掉另外兩萬個丟履歷的人。

何況是星光大道的一百萬獎金‧‧‧
現在我們這裡留言的這些人薪水加一加會有
多少一百萬呢?

而且‧‧‧
我只有批評他唱的沒想像中好就被說差勁‧‧‧。嗚嗚
我很有良心的刻意不提之後陸續爆發的醜聞說‧‧‧。
他偷同學的卡刷卡被退學這件事很早就知道了說

Unknown 提到...

不要難過。事實就是事實。反正台灣節目弄這種爛梗,然後還有一堆人在那邊瘋狂加入,也不是第一次了。習慣就好、習慣就好~

總裁潑 提到...

哈哈,還好啦。
畢竟選台選到三台的機會本來就不多了。

而且這種事情本來就是很兩極的。
一定會有喜歡或不喜歡的。

雖然我真的對那種打著"優質"的名號
卻整個弄得很噁心的節目內容很不以為然。
畢竟要看這種還不如看陽帆的分手擂台。
總之一看就知道是假的,他們也不會急著跟你解釋。
不像那個節目一天到晚開記者會撇一堆東西
(事後只要打開電視已經發現有電視台在做專題了)

儘管我錄影之前也在網路上跟討論區做不少功課
可是看了還是覺得很吐血。
可能是職業觀眾真的是太SHOCK了!
儘管參賽者唱得再不錯也整個被拉下來了。
但是我比較不聽國語歌,更不用說是翻唱的
我有很強的原唱情節,儘管唱再爛我還是會選擇原唱。

既然歌聲好到可以左右情緒的時候‧‧‧
你還在那邊比賽幹嗎?趕快反攻大陸啊!

JACK 提到...

其實我也沒看過什麼星光幫...我也是搞不懂他們在紅個啥勁!?第一次聽到不知道是楊X還是蕭X的哭調..就直接把喇叭關掉(網路線上播放)應該沒撥超過5秒,從此應該就沒有主動去點選相關的類的新聞或音樂,...就感覺上一整個假...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