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不寫完就變垃圾了之──台客的版權問題

前幾天有一個新聞,就是說花蓮有辦海灘音樂節。
有一天的主題是台語跟客家的歌曲,所以就取了"
台客搖滾之夜"這樣的名子,後來就接到法院的存
證信函,原來"台客"被註冊走了。而且有人真的去
調出台客註冊的細節。發現大至航空母艦,小至狗
熊身上的跳蚤都被註冊是他們的,超屌!
以後只要有任何東西都不能用台客了。連出版品寫
台客都會被告。而且註冊的是外國公司。就是所謂
英屬維京群島那種公司。
公司註冊在英屬維京群島或是在開曼群島這種的公
司有一個很不錯的點。那是逃稅、洗錢的天堂。在
那裡洗錢的方便性就像是把討厭的人在公海丟出去
一樣神不知鬼不覺。很獨立而且沒有政府管得著,
所以很多黑幫、軍火商、或很立場尷尬的資金來源
都可以在那邊成立公司進而轉投資其他國家,譬如
連奶奶就在開曼群島設立公司。港資或陸資要在台
灣開公司也都會在這兩個地方開一間公司轉投資。
像一些出版社或者唱片公司等等。
因為我是善意使用的,所以應該還好。而且他們註
冊的字型是標楷體,我的是新細明體所以是完全不
一樣的,他們註冊走的台客是一種商業手段。我說
的台客是代表一種精神以及這土地生活的一種羈絆。
就像嘻哈(HIP-HOP)一樣。嘻哈並不是一代表種音樂
風格,他更代表美國黑人在社會底層發展出來的一
種自得其樂的生活態度。
其實台客被註冊走以後不能用這件是我是很開心啦!
畢竟變成死語之後就不會有很多人來炒作這種東西,
之前伍佰張震嶽那些人參與了台客搖滾的演出。
台上也都以台客台妹互稱,還帶頭宣誓台客精神。但
我覺得人家並不是因為認同台客精神而去那邊而是台
灣演變到現在的休閒方式已經有點不正常。不然貓空
纜車那種很無聊的活動跟地方現在也不會天天很多人
去那邊抱怨。台灣人是哪裡會有很多人就往哪裡鑽。
大家在搶什麼也會笨笨的跟著搶,所以東西很容易買
到貴(房子股票以及流行商品等等,我還有一篇墊了
很久的就在寫這件事),所以大家去看台客搖滾真的
只是為了看閃亮三姊妹而不是為了宣誓台客精神。
所以新聞看到很像二戰納粹希特勒的宣誓場面真的噁
到快把晚餐吐出來了,我個人也直接把伍佰從欣賞藝
人刪掉了,虧我從他在水晶還很不紅時就支持他直到
台客搖滾演唱會時。

也有人會問那為什麼智慧財產局會通過?丟啦!這就
是吊詭的地方,說不定這件事情就給了馬英九等人很
好的思路,趕快去註冊特別費或者伸卡球之類的話這
樣只要有新聞或立院質詢就可以收權利金打官司。
還可以利用王建民登板時賺一筆!只要播報說溜嘴就
趕快提出告訴‧‧‧。
有人註冊流行語要賺錢很不要臉。但是放行過關的智
慧財產局也真的很糟糕。我想根本沒有審查,人家送
件馬上蓋印章通過。真的很官僚‧‧‧
有一部分得過且過不知長進的公務人員真的是阻撓社
會進步齒輪轉動的石頭,因為私人公司發生這種事情
老早就被淘汰了。就算沒淘汰這種人那這間公司氣數
也差不多了。譬如某一間動畫公司就被查封了。所以
認為搶到鐵飯碗就得過且過的人真的很要不得。我想
如果公家機關也開始有汰換制度的話,甚至連主管都
有機會被幹掉的話那這個社會就太好了。
前幾年也有發生過有某家卡片公司拼命註冊圖案來告
其他同業的事情,譬如註冊那種瓢蟲停在三葉草上或
是蠟燭插在草莓蛋糕上之類經常會用在卡片或者文具
用品方面的圖,所以其他公司那段時間被告的亂七八
糟,甚至早在註冊兩年前的圖案也挨告。所以禮品世
界(禮品卡片界的少年快報)經常有道歉啟事。聽說還
有卡片公司老闆很堵爛的說他要註冊聖誕老人的圖案。
誰在耶誕卡用聖誕老人跟聖誕樹就告死他們之類的氣
話‧‧‧。

當然跟這種有關的事情也很多。最有名的就是Poter事
件,我是Head Poter的愛好者,雖然現在是背曼哈頓
郵差包,喜歡花錢又自認為不土俗的年輕人應該都知
道吉田包。現在百貨公司在賣的poter就是原本的代工
廠因為跟日本交情不錯,日本人早期又很喜歡裝海派
所以答應說讓代工廠也做一些來賣。結果等到日本那
邊想賣海外時才發現台灣代工廠早就在全世界註冊Poter
而且賣得很爽了‧‧‧。而且台灣的Poter還經常帶警
察去抄有賣日本Head Poter商品的店,說他們賣仿冒
品,幹!只恨我當時沒有打Wii拿去註冊。

也有時空背景的版權問題。最有名的就是圓谷的老闆
公司草創時期跟泰國朋友借了很多錢,在無以回報的
情況就跟泰國朋友保證力霸王一定會紅,你一定要接
受海外版權。結果那個泰國朋友的寶貝兒子在國外唸
了電影、動畫回來發現老爸的抽屜有這份合約‧‧‧
廢話!當然就開拍泰國力霸王啦!(就是鄭伊健拍的那
系列)日本圓谷那邊當然著急了,拼命打官司還是打不
贏。畢竟誰會知道上一輩的在酒酣耳熱之際把搖錢樹
賣出去了?

所以現在有一點流行嗅覺的趕快去註冊可能會出現的
熱銷商品名稱,最好是把那種i系列的商品都註冊下來,
譬如i-drive、i-mouse、i-player等等的東西或者ps4
之類的名子(雖然我不大認為會有PS4,但註冊時最好
連.com都一起註冊)好在商品引進或問世時可以大撈一
筆。

1 則留言:

黃昏軌道 提到...

Porter的典故我以前的老闆跟我們說過,但台灣人似乎還一直以為她們買到的日本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