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verfield---科洛弗"檔案"?

這部電影的英文是cloverfield,clover是幸運草,
就是三葉草啦。就是卡片經常會出現的然後上面
會停一隻瓢蟲的草就對了!而field就是曠野,空
地,專業領域之類的。這種簡單的英文林北還是
樂勝樂勝啦!可是很機車的片商翻成科洛弗檔案
是怎樣,因為製片是JJ亞伯拉罕(不可能的任務3
以及失落的檔案、雙面女間諜等片的製作人)嗎?
那照這種邏輯的話不如翻科洛弗的任務,雙面幸
運草甚至是科洛弗迷航記(他是第11部startrek電
影的導演兼製作人)算了‧‧‧
但是電影開始就是檔案解密畫面,所以勉強算這
個片名過關‧‧‧。

從預告片可以得知這部電影是怪獸電影,反正怪
獸嘛只會去東京跟紐約,窮一點的怪物就去拉斯
維加斯。我本來以為又是哥吉拉電影,因為最近
相關遊戲狂出,我還以為是造勢活動咧。
↓下圖是美版哥吉拉在利用大樓抓癢的畫面,大樓
對這種動物的作用就是抓癢跟類似貓抓板的用途。


而電影海報推出時又一度以為是宇宙人?總之這種
故作神秘又保密到家的舉動吊足大家的胃口,超機
車。
↓海報


網友公佈的畫像後來證明是芭樂,但是我想這應
該是真貨,這應該是被reject的其中一個設計稿,
應該是整個病毒式行銷手法的其中一環,一些資
訊還有不斷放出的假新聞畫面都是整個電影工作
人員在偷放毒,個人是覺得真的很成功。
因為我是怪獸電影的簇擁者,所以不大準,但是
就客觀來講這部電影真的有搔到許多觀眾的癢處


==========我是劇透的分格線==========

電影預告應該很清楚,在一場慶祝主角升官的派
對時,突然地上產生劇烈晃動。然後就看到大爆
炸,自由女神的頭飛到街上,然後一堆人就拼命
的在"喔買尬的"尬來尬去。丟啦!這部電影就是
這樣的發展。
↓把自由女神的頭巴到街上的這一幕絕對可以擠進
百大電影經典畫面

因為我覺得進戲院看真的感覺很棒,整個臨場感,
重低音憾動整個戲院的感覺真的粉棒。比起電腦螢
幕跟pc喇叭那種小鼻子小眼睛的觀賞方式好太多。
何況儘管有家庭劇院重低音的加持,鄰居也不准你
這麼搞吧‧‧‧。會吵到人家的!
畢竟怪物在移動的轟隆聲還有房屋、大樓倒塌,蜂
巢式火箭砲齊發、隱形轟炸機投彈等等充滿魄力的
感覺是家裡感受不到的啊!

也因為整個電影是手持攝影機的關係,所以相當具
有臨場感,當街道變成戰場的感覺真的與之前911
以及阿富汗戰爭的戰地報導感覺一樣!


這部電影另外一個可看處就是素人正妹,這個是攝
影師喜歡的女孩子,所以她的鏡頭還頗多,可惜最
後也領便當了,被怪物身上的跳蚤咬到病變,也因
為上面的設計圖有跳蚤的設定所以我才會合理懷疑
被當成是芭樂的設計圖是製作團隊故意放的病毒式
行銷。


預告不是有主角的獨白,說蝦米看完這段影片你
會比他更瞭狀況之類的話,就是在電影最後美軍
要對曼哈頓展開毀滅攻擊前所拍下的自白。總之
幾秒後電影就演完了。

==========我是分隔線==========

簡單劇透之後,我萊敘述我看完電影的感覺。


拍攝手法其實就是之前厄夜叢林一樣,故事的頭尾
也很接近,從一開始年輕人一起爽到最後獨白結束。
但是這部電影沒有那麼簡單,畢竟這是災難片,但
是也因為採用這種手法來拍攝所以導致攝影機太輕
又拍的人並不是專業人士的後果‧‧‧丟啦!就是
鏡頭飛來飛去,我跟阿喵也因此嚴重暈船。我跟阿
喵是那種會作很前面的人,所以坐在船頭賞鯨的後
果就是暈船‧‧‧。我只建議可以坐後面一點比較
不會暈船。阿喵到隔天還在暈船‧‧‧。
對阿喵來說他如果可以槍斃一個角色的話她應該會
選擇槍斃Hub,也就是camera桑,阿喵一直質疑哪
會有人發生這種事情還會抓攝影機一直拍而且垃圾
話還講個不停,殊不知她老公就是這纇人種‧‧‧

姑且不論那台dv怎麼拍這麼久?因為一般dv拍兩三
個鐘頭就已經很先進了,何況是這種狀況?
但是我倒是不贊同那種走出戲院就一直來跟惡夜叢林
來作比較的說法。畢竟我超佩服導演的,因為這種
走位,鏡頭編排跟劇情出現點真的必須溝通的很好!
厄夜叢林只有幾個演員,好幾台攝影機,可是這部電
影只有一台攝影機,難度更高!加上一團混亂的狀況
更難掌控運鏡,一方面要拍到想拍的東西,又要顧到
真實感真的很強!光是這一點就已經屌到不行了!

而且電影很厲害的在神不知鬼不覺的置入性行銷,
nokia手機跟Mountain Dew(美國的黑松汽水)當然
不在話下,畢竟一直會出現。還有唐納金甜甜圈
dukkin' donuts等等都在有意無意的情況下入鏡,
甚至最後還跑進百貨公司猛拍專櫃‧‧‧
超利害,一團混亂下還可以帶到鏡頭真的
只能佩服導演跟攝影師功力了。

另外很棒的就是這是平民百姓的角度看怪獸片,不是
蝦米科學家還是宇宙特搜隊員還是美國大兵的角度,
所以當主觀鏡頭是跟著逃難的平民百姓的時候真的很
逼真,我就一直有個願望是希望日本可以拍一段特別
篇是以戰鬥員或者怪人的角度在看正義英雄的影片,
就像是漫畫"天體戰士"一樣是以邪惡組織為主角來看
正義英雄的角度這類題材。就像主管或者掌政者不會
曉得小員工或平民百姓的心聲一樣,所以科洛弗以百
姓角度看這個災難時,他們問軍隊:這傢伙到底是什
麼?軍官也只能回答上頭吩咐不能說。所以這到底是
哪來的東西到看完也不曉得。畢竟不大能再使用核子
試爆導致病變的老梗‧‧‧

我個人是覺得科洛弗是成功的商業行銷的實驗,這部
電影應該會多少改變日後電影的行銷跟拍攝。也將會
是碩士研究生在作行銷學論文的一個好題材。從保密
到家、放毒蠱惑觀眾、甚至還會自導自演假消息,
自己拿自家怪物跟哥吉拉作比較,還會惡搞自己的劇
照跟海報,製作幾可亂真的各國版本新聞畫面,為的
就是要吊足觀眾胃口啊!

其實我還會想再看,但是會坐到後面去吧!因為有好
多東西還想再看清楚一點。

接下來就期待變形金鋼2了,有空的話就把 這裡
bookmark起來沒事就去看看吧。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該是出動山野田或是牛野田人型兵器的時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