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這種東西



坎城的得獎廣告。
我有點為台灣的廣告人覺得可惜,因為中國人(在
這裡是指民族性,不是這邊那邊)的心態比較少作
少錯。經常會被一些無聊又不知道誰的規定給限
制想法,廣告人不單是廣告公司的創作人員,還
有整條生產線的工作人員。

我相信很多人會遇到一個事情,會有兩個以上的
主管過來指指點點,而且堅持要你作他的版本,
而這些人都對你有很大影響力,而且都要對你展
示他的權力‧‧‧這就是中國人其中一種要不得
的死性格,部門主管想展現的話也請去說服經理
跟總經理啊,經理想要表現也請搞定總經理啊?
總經理想插手那你幹嘛在部門設主管啊?
問題就是這樣。

說到廣告主
應該也不會花這種秒數就只是為了最後的幾秒商
品的畫面。但是效果卻大大的好,這是廣告主不
會知道的。

我以前在後製待的時候經常聽到客戶跟客戶的客戶
以及客戶的客戶的客戶在那邊角力。有時候我是覺
得介入點是迷信?還是一些奇怪的不成文規定。
甚至連我們家老闆這類的柔性壓人方法,譬如在我
現在公司就會跟壽星說:小毛比較喜歡你把這片鬼
椒土司吃完喔。然後壽星就會哭著把辣到爆的土司
吃掉‧‧‧,不然惹小毛不高興他就會被調到樓下
管理杯杯旁邊作卡(以上純屬胡扯,我也會怕我被調
去管理員旁邊畫圖)

所以久而久之,"東西要這樣作客戶才會ok"、"這
種東西客戶不會喜歡的"、"這樣不合邏輯"之類揣
摩上意的想法就會深植在所有流程的工作人員腦中,
我記得以前有客戶提案拿國外廣告去放也會被嫌到
臭頭,說什麼沒有創意,無聊老套之類的,結果
好像幾天後坎城也得獎了‧‧‧

我比較怕的是在這種自認為是的想法都會扼殺很多
好的點子出現,雖然我現在已經跟廣告圈沒有關係
了,也可以置身事外的對許多電視廣告指指點點,
而必須拿人家的東西去提案,去說服人家說我抄襲
或取樣人家成功的模式來包裝你的產品之類的,
我覺得這不只是在廣告,連唱片、電視節目、甚至
連開小吃店(居然一條巷子有六家在賣黑糖挫冰加QQ
粉粿,這樣第三家就可以升級當元祖了)都是這樣
子,

可是我也離開這圈子三年多了,說不定已經不一樣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