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笨死了

最近王聖人在某校演講時可能是為了打書或是點點點
針對了近來小朋友們蹺課打工的情形提出批評,說出打工笨死了的言論

很有趣,很多人跳出來提出正反不同的論點,我也來提一下我的想法

•打工其實並不笨
我因為念怪科系的關係,所以會花費一些有的沒的耗材費用,所以打一些
工是很合理的,不然買紙買顏料的花費會壓垮生活品質,畢竟不能每天都
吃五木麵條拌乳瑪林會出事,所以有時也要賺點外快墊付一下
我先從各方面最理想的說法(我個人認為的)來看,
打工很好啊,先不管是否與所學相關,如果是打與所學有關的工是最理想
的,畢竟這是因應自身所學專業的衍生,學生能藉此與業界更良好的接軌
而且因為這並非學生作業可以擺爛,所以在非完成不可的壓力下就會激發
出潛力,也可以將所學做一場驗收,多好!!
如果打的是不痛不癢的服務業也不錯啊,練習溝通,也可以認識不同領域的
朋友,也可以在一些奇怪狀況(譬如奧客)累積起碼的危機處理能力還有培養
良好EQ,
先不管為了生活、買東西或者異性,這至少也讓打工者可以憑己力達到某種
目的,也不賴,至少自己賺自己買,不偷又不搶(道德上的最低限度)
但這也是學業與打工可以良好平衡的理想狀況

•翹課打工笨死了
我先刪掉為生活不得已還有賺零用錢不影響學業的學生。
底下專門討論只為物質玩樂導致學業被嚴重耽誤、畢業後競爭力低落的學生

為什麼大家都對現在小朋友給出低評價?應該有原因的,價值觀的混亂,抗壓
力低,自我感覺良好等等,加上現在得面對更高的競爭壓力,包括兩岸以及其他
各國的競爭,當然要在學生時代將自己準備好,而不是放棄當下的課去打工,
之前有個學生在facebook blog寫了蹺課去買uniqlo的文章,也表示了現在學生
對自己責任的毫不在乎,職業欄寫學生,最起碼應該要盡好當學生的本分,
如果要犧牲學業(蹺課打工)來滿足自己的購物欲,或帶馬子吃東西,陶晶瑩的
大學生了沒裡的學生藝人在節目裡大談玩樂、消費貴重品等討論內容也多
少影響了學生的心態,包括對大學生活的錯誤認識以至自我成長的觀念改變,
都比不過人家了還因打工影響到課業,自己前途影響事小,而社會因此少了一
個該領域人才影響就大了

•從翹課打工反推教育怎麼了
學生為什麼寧可蹺課去打工?這問題要好好思考,是課程編排出現問題,還是
老師水準讓學生失去信心,覺得與其上這老師的課還不如到外面打工?
對將來都沒幫助至少打工月底還有錢進帳可以繳房租
這種討論其實不知道哪邊出了問題,我這個大叔當時的學制從國中開始
成績比較好的就升高中,想要盡早投入社會的就念專科或高職,而真的不行的
(經濟或其他問題)就去作工、或當兵去...
社會本來就有不同的職業與階層,有富貴也有平凡,當然要盡量給下一代機會
而現在的教育打破了既有的社會結構,一個非洲草原原本有各種動物有吃草的
有吃肉的,跑得快或皮很厚,力氣大的。
但是教育體制讓所有棲息在草原的動物都變成吃草的,連獅子花豹都是吃草的
也因此,肉食動物變成不會獵食,草食動物因為沒有天敵的威脅也忘記Z字型
奔跑的技能。甚至連黃鼠狼都沒有吃剩的肉‧‧‧。
整個大草原呈現所有動物都在水塘裡頭泡水的奇觀‧‧‧
更有甚者。除了教育體制出現問題。在所有學校都變成大學後,老師從哪裡
來?也造成很多人研究所畢業後就當老師去了,但是毫無任何社會經驗的畢
業生甚至都沒有機會實踐自己所學是否有用,老師教的真的是對的情況下又
下去教育體制繼續傳承,好的情形下學生至少可以得到正確的知識,而如果
一開始就搞錯了的情況下會讓學生花了很大的功夫、很長的時間去學全班同
學這輩子都派不上用場的東西。除非繼續升學,這樣就可以多自己騙自己兩
三年的時間。
退一萬步講,先不講有沒有用,講實不實用就好了。我想大部分都不實用,
不管進大公司或小工作室都得重頭學起。學校也只是事後聊趣聞的話題來源,
就像男生都聊當兵。女生丟聊小孩一樣。

而學校教了一大堆外面用不到的東西,學生畢業進社會遇到從來沒想過的難
題(因為老師都沒教過,因為根本就不知道。),很有趣。很值得討論
現在有很多科技大學是從技職學校轉型的。而技職學校教的是業界沒在用或
早已淘汰的東西‧‧‧。
我一學期花五萬學費是為了學將來用不到的東西嗎?學校徵選講師真的要採
用不曉得自己真的會什麼,社會化嚴重不足的畢業、退伍生嗎?
真的需要討論。畢竟畢業生有半數以上都等著要投入社會的
從目前政府漸漸對大陸作出開放。過幾年就會有大量的對岸人才會過來跟我
們競爭,分食飯碗。我想是學生、學校,甚至是教育單位必須看到的,即將
發生的重大課題。這是很可怕的。我不反對兩岸交流,但是我們做好準備了
嗎?左弦要承受魚雷砲擊我們真的抓好柱子了嗎?

•天龍人們在想什麼
這些問題的產生,也源自於上面那些世界貴族們,為什麼大官們總是會被貼
上天龍人的標籤,台北為什麼都被稱為天龍國?這些頭上因為不屑與"下等人"
呼吸相同空氣而套著泡泡罩,對於老百姓總是缺乏同理心的貴族,真的有在
為老百姓設想嗎?
王建煊身為執政黨公職,也道出身為國會絕對多數一群的最大問題,他們才
沒在管百姓死活,卻偏偏有很多百姓還站在那邊,每天都說我們藍的你們綠
的自以為了不起的嘴臉很噁心。特別是一些網友明明掛在網上卻不到人家官
網看政見,然後就說某某某口號很空洞。花博好美之類的,但是花博像是在
屏東花兩億裝潢一間小套房。裝潢出來一定很漂亮但白痴都知道你被坑了一
大筆錢。

從最簡單的阿扁事情來說。319為什麼不辦?應該是根本就沒法證據證明是
自導自演的只好不了了之(我猜的啦,不然怎麼不辦?)
又為什麼之前龍潭會無罪?因為法律有很多漏洞都是立委、官員留給自己的
後門。台灣法律本來就漏洞百出,超商偷便當的現行犯罪判的可能都比掏空
幾百億都要重。而且掏空大筆金額的人還可以溜到國外。偷東西只會被打成
豬頭。
教育部的豬頭官員只會跟財團掛勾,開學校開學程,導致社會平衡失調,研
究所畢業跑去賣雞排(這種東西小三下學期的程度'就可以做了,會訂在小三是
起碼會能找錢以及不會算錯錢),大家都有高學歷所以沒有人願意做粗重的活
所以大量引進外勞,專業科系一年產出的畢業生卻沒有幾個可用。畢業後還
得去大亞電腦上課拿證照還不一定都能求職成功。
這些都是天龍人們苟且度日的惡果,但是連魯夫得罪天龍人都差點全滅了‧‧‧

--------------------------------------------------------------------
這種事情很尷尬,唸書打工真的有好有壞,我也是打工王。唸書時也過著淫
亂的生活。但是因為當時與現在的社會結構、世界趨勢完全不同,所以就我
個人的經驗。我會罵死王建煊,因為打工並不笨。我也是過著幸福快樂的日
子。

但是現在的競爭很恐怖,比我剛畢業的農業社會相比完全不同。
現在要面對各個國家的競爭,撇開洋槍洋砲不談,至少要面對逐漸強大的大
陸、韓國新加皮等等。陶晶瑩的大學生了沒儘管是作節目效果,但是已經變
成現在小朋友的生活準則,大學生在實踐節目裡討論的吃喝玩樂方式,國高
中生也在期待投入這樣的生涯。
從youtube可以看到大學生了沒世代一直有白目到不行卻自認為很屌的影片
產出就可以知道,而新聞卻又一在重播卻也不加註這是不對的行為,導致學
生們認為拍片po上網這件事情是很棒的!?
加上老師不能管教小孩,導致學生也在家長充分授權(我們這代是體罰教育的
黃金年代,所以家長們對於體罰這件事情異常敏感。老師只要罵學生就會被
告到死,還要哭著在SNG車前跟全國道歉)可以大辣辣的跟老師對著幹。
有的學生說因為家境不好所以打工之類的,基本上,去看他(她)們的facebook
相簿,穿好用好,連po文都是"從iphone(android)上傳",最好是家境清寒!
我經常看一些小鬼的相簿然後罵給阿喵聽,雖然本來就該趁年輕,但是我有
替他算各付各的(我最近超喜歡估價),一個月也要花掉兩萬五以上。還不包
括租車加油等等的開銷。而我只是從一個月份的相簿品項來估價而已。
然後就會跟阿喵說:我記得他們家好像只差家破人亡耶?

所以從教育的脫節、不實際,學生觀念的偏差,社會風氣的敗壞,以及面對
競爭、壓力下的醜態百出,甚至搞不清楚狀況還自我感覺良好。
前幾天到南部學校講東西。因為投影片很制式,我想學生不感興趣算是可理
解範圍,特別是大一大二,還沒確定分組路線的學生應該會聽得一頭霧水。
但學生沒興趣小聲聊天就算了。還偷親嘴被台上的叔叔我看到‧‧‧。

所以我只能說。還好決定不生‧‧‧因為現在這些小鬼說不定會成為我那個
虛擬女兒的大學老師‧‧‧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唸書時也過著淫
亂的生活"嘿嘿嘿,看來該聊聊了

總裁潑 提到...

當時可能比較亂
但是跟現在比起來很像乖小孩

匿名 提到...

好久不見總裁的文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