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寨 明日主流 續戰篇

說穿了,微軟跟蘋果也是山寨出身。
也是偷了全錄的視窗系統然後掛名販售,
只是現在誰會說他們是拷貝貓呢?

所以這是我認同MTK老大說的這句話的地方

我只認識台灣人,所以我只知道台灣人的性格很少有
背水一戰的。
說真的很少有人可以整個豁出去的,只有成功賺錢的
人才可以在那邊說以前有多辛苦。
大部分的老闆都屁股痛一下就不敢再嘗試了。
所以大多數都喜歡炒短線,風險低的工作,像是代工,
簡單又有錢可以拿,推出自製商品也沒有評估。還是用
代工的方式來作自製商品。

(奇怪,我幫人家代工就作得好好的,為什麼自己來作
就亂七八糟?) -------這是我想像中台灣老闆的心聲

我覺得台灣人有很糟糕的習性,對風險的抗受度跟轉型
的心體調適有點不好,畢竟教育有點失敗吧!
喜歡惱羞成怒以及把事情推得一乾二淨‧‧‧
以及喜歡給封號。像是台灣之光、國寶、什麼一哥等等
的。結果害王建民似乎扛不住這個封號,失去以前的冷
靜跟專注力。結果被打爆。(以前沒有那麼紅的時候儘管
被打出安打或者三振對手都面無表情,冷靜投好每一球,
現在只會摔帽子或者踢水桶了。真是擔心)

也從對運動的喜好可以看出來。台灣人比較喜歡看棒球
或籃球這種比較節奏快的比賽,像足球這種可能撐個90
分鐘一分未得的比賽就比較不感興趣。
這種喜好也可以反映在賺錢觀念以及政策的施行,比較
喜歡短線以及風險低的賺錢方式。以及可以立竿見影的
政策實施,從來不會看到對某個東西有所謂的長期規劃
像是教育以及培養人才上面,連換個人行道磚頭都可以
當成是政績,就知道那些人眼光有多窄,他們還想要帶
領我們到2016‧‧‧

我覺得山寨產品只有一個想法是我比較認同的,就是
研究分析再發展、超越過程中的學習之路。
只是我不知道那些所謂的"技術人員"有沒有看出什麼端
倪,像是大廠撐起"品牌"的魂魄,像是產品的重要賣點,
譬如很強大的拍照功能,方便誘快速的使用介面,或者
輕巧的重量或者超薄的機身。甚至三年的保固?
但從超過六成的產品出事率以及總體看來只有鈴聲比較
大聲來看‧‧‧山寨機似乎並沒有在解析研發這塊作出
比較具體的努力。只是單純的抄襲,然後把MTK的公板
給塞進去囝囝。
看到的只有踐踏品牌辛辛苦苦建立的形象跟研發人員的
心血。就像唸設計作設計的人用果凍套把IPHONE包起
來一樣糟糕。阿‧‧‧整個商品作得那麼漂亮結果卻作
了褻瀆自己專業,把西瓜塞進自己屁眼的舉動。
如果你買的是大陸製,商標不是蘋果,而是柳丁的愛豐
的話,用果凍套我還能理解。
今天早上搭捷運,有一個上班族接起iphone聽電話,鈴
聲是老鼠愛大米‧‧‧你的手機是iphone捏?





簡單來說‧‧‧

記憶裂痕裡班艾佛列克演的逆向工程師可以把對手的新
商品給逆向解析然後再拼湊成更好的產品。

其實這才是我認同山寨的精神的一個地方,如果從抄襲
中超越了對方,或走出一條不同的路,這就不是抄襲,
而是取樣了。只是不知道現在有沒有山寨機作得比被仿
冒對象還要讚的例子?
似乎是沒有。也不管山寨手機都是同一組IME碼(手機
身分證)或者會不會爆炸(這點品牌手機就比較不會做到
吧!除非也用中國製電池(笑))的問題。

總之,對於接山寨手機代工單賺錢的公司還沾沾自喜的
在那邊大放闕詞的‧‧‧。
我真的不會尊敬他們。
一些報紙也用了整個版面說山寨有多好就有多好,什麼
訪問了網友說用山寨版手機用得很過癮之類的。
所謂的山寨概念股,這種公司居然也會變成日後股票市
場的重點投資觀察,我也覺得台灣真的很悲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