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炮嘻哈

其實老是嚷嚷著說再也不買華人唱片,最近還是買
了,而且還是買土炮嘻哈,我以前很喜歡聽土炮搖
滾還有土炮嘻哈,像是以前的地下樂團,也就是現
在一些主流樂團還不紅的時候的專輯,而土炮嘻哈
的那些人都已經不知道跑去哪裡了,而羅百吉那種
台客電音不在討論的範圍,我還是有點無法接受台
客電音,雖然之前有試著聽芭比還有謝金燕那類的
音樂但是還是沒辦法,因為會一邊聽一邊笑‧‧‧
導致工作效率大減得小加班才能補上工作進度。

而最近入手兩張都是土炮嘻哈,一個是農夫的風生
水起,另一張是楊立鈦的we're the best。
順序沒有要比較的意思,純粹以入手價格分先後,
香港的cd好貴啊‧‧‧。



↑農夫的老闆聽說是陳冠希,第一次聽到是在網路電
台聽的,覺得啾趣味,後來在佳佳看到而且阿喵不知
道為什麼吃錯藥答應讓我買,所以我才有機會入手超
過500的專輯,歌詞貼近市井小民的生活,同名歌曲
風生水起還找麥玲玲來搭腔,大概就像是台灣的雨揚
老師那種風水開運的老師‧‧‧。其他的歌也是在唱
上班族的一些生活瑣事、全民炒股還有97到現在10年
了的感想。
整體來說覺得香港的音樂水準也許因為香港是一個國
際化的地方,所以那邊的一些音樂、編曲的完成度,
甚至詞也比較好,廣東話押韻比國語押韻要來得簡單
流暢,字正腔圓並不是好處多多,比較接近中國文學
全盛期朝代發音的廣東話跟台語拿來唱歌還是比起國
語要好聽多了,韻腳也不會太接近或太刻意。


因為我還是會上網看嘰咕嘰咕比賽,所以知道這個連
續幾年的DMC台灣冠軍還挺厲害的,也就是說如果奧
運有打碟這個項目,那一定會派他當國手出國比賽,
然後又會掀起一陣全民瘋打碟,在seven買滿70元就
送印花,集滿10張就可以換打碟公仔一套,靠北!
也因為知道他是很厲害的嘰咕嘰咕(刷唱盤的聲音)高手
所以相對的也會認為在音樂上應該不會差到哪去,就像
麻吉出的唱片,"不用想,買就對了"一樣。
我是比較相信直覺啦。但是直覺總有失準的的時候,
我一直很介意一件事情,台灣的土炮DJ在rap的時候為
什麼總是發音咬字都是一個樣?
從以前的羅百吉、魏巍等人還有掛了好幾年的的誰唸
起rap來都很像嘴唇腫起來的樣子,講起話來就很像是
在模仿黑人講話,但是屌跟賣口香糖的分界線實在太
模糊,很尷尬。
特別是台灣的音樂水準其實嚴格說來還是停留在90年
代,如果不取樣或抄襲的話。那做出來的東西總會有
一種古味。也難怪很多歌手總得拿幾首主打歌到國外
錄,就連abc王立宏也是很典型的學人精。
沒辦法,誰叫他是茱莉亞(音樂界的哈佛)畢業的。
回到e-turn的專輯,聽起來好90,因為我的地盤是80
尾90頭,所以我對這個時候比較受歡迎的人或曲風還
算是如數家珍,歌詞押韻有點太刻意,畢竟是人家第
一次可能還比較矜持,這也是國語的原罪,沒辦法。
唱歌跟唸詩畢竟還是不大一樣的事情,何況老師也是
會鼓勵學生用台語唸比較貼近原創。
把愛台灣愛地球的東西寫進第一張專輯我也覺得先讓
自己走紅比較實際吧。
還不錯聽但是爽歌太少,有點可惜。但買的話還ok啦。
偶而聽聽土炮rap還挺有趣的,不然饒舌歌都被男孩團
或者偶像佔據也不妙啊。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會動畫又聽過魏巍又會買超過五百塊的農夫~~
好像真沒有幾個人耶~~
台灣希哈界果然還是許多臥虎藏龍
請接受晚輩一拜~~哈~
請救救狗嘴不吐象牙吧